close

活得像自己,是只要符合自己一個人的價值觀就夠了
只需經由一個人的同意,那是就是自己。
沒有任何批判,不需經過所謂的社會評價
沒有對錯的觀念。
只是開心、純然的歡喜

但人生往往加了雜質
符合別人的眼光表示你的行事需經過兩個以上的標準
這樣的人生當然辛苦

我們不是要造成衝突,但愛自己是不會造成衝突的
因為我們的本質是善的,我們會傷害別人往往是因為
我們先感覺到我們受傷了
當我們學會愛自己,又怎麼會受傷呢?

如果我們真的受傷了
心頭會有一陣苦,這是自然現象
只不過痛苦原本該是中立的東西
沒有對與錯、好與壞
因為人生有苦跟樂兩種元素組成
就如人生有恐懼與愛兩種元素組成一樣
如果沒學會同時接納兩者
而抗拒其中一方,去靠攏另一方
這才是讓痛苦不斷的來的緣故
接納痛苦,視為人生本就存在元素
反而會發現痛苦的背後是有訊息要告訴我們
直到了悟,它才會過去
它會再度來表示還有訊息要讓我們知曉
同一個事件卻不只一個訊息
一個事件帶來的傷痛,訊息卻如剝洋蔥
一層又一層
即使傷痛不明顯,仍表示有訊息要被了悟
這些智慧比身外之物更有價值

當我們受傷了,會產生了怨
這時表示我們無法中立的看待它
我們落入了對錯好壞的標準
我們的理性頭腦在做評斷、在做批判
這時才會有想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念頭
若真的如此,也不需要自責,一樣是接納自己
接納就不會落入好壞對錯的標準了
接納代表中立
「我接納我自己,以及此刻的感覺
我接納我的一切,不評斷好壞對錯
即使我一時忘記了而去評斷好壞對錯
那也沒關係,同樣的接納我自己
我的任何感受、情緒通通都接納。」

我們的理性頭腦很容易分析、評斷,
而且會抗拒不好的那部份
埋怨之心都是從這裡生出來的
恨也是從這裡生出來的,恐懼跟憤怒也都是
了悟像剝洋蔥,剝著剝著才發現
當埋怨、恨、恐懼及憤怒消失之後
就會看到了“愛”
愛不會有恐懼,愛反而是勇氣
勇敢、勇往直前
愛就是付出與接受
沒有其他

只是
從這端走到那端
卻不是一條直達路
途中曲曲折折
其中的矛盾跟衝突
是我們的功課
我們光是要找到個人的價值觀
就不見得很容易了
當然
如果多了協助是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有志一同的人一塊兒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接納 愛自己 標準
    全站熱搜

    仙女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