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一雙兒女跟我在床上聊天,兒子先聊開了話題,從小好動且情緒不穩,在學校安親班都常惹麻煩的他,有時候還真是令人頭痛。但我深知他聰明善良,有創造力,只是對自己超級沒自信,在我看來他對自己還滿負面的。

依稀記得他說著自己有很多的缺點,但毫無優點。當時的我不急著對他做心理建設,只說:我還是愛他!他不斷地說他如何如何,但他每說一句,我都接著答:我還是愛他!他甚至說了假設性的狀況,我千篇一律還是那句話:我還是愛他!我解釋著:誰叫你們是我生的寶貝呢!只要是從我的肚子裡生出來的,我就是無論如何都愛他們!

     「那如果我是大象小孩呢?」(好像是大象小孩吧?我記不住他說的名詞)

     「什麼是大象小孩?」我不懂。

接著他邊說邊帶動作形容那悲慘的樣子,我大概了解了。畸形且需要插管才能活下去,當然那肯定是需要看護的。當時我坐著,而他靠在我膝上躺著對著我說話。

「這樣你還會愛我嗎?你一定會不要我的,那大象小孩的媽媽就是不要他了!他很可憐......。」我問他在哪看到什麼大象小孩的?他說是學校放的影片,是國外的。

小孩的內心深處要什麼?還不是一種無條件的愛!小孩子心裡渴望證實什麼?他憂慮的是什麼?他的恐懼感活生生的從他的口中透露出來,第一次這麼生動的在我面前讓我看到。而我為什麼會懂,只因我在靈性成長上下了許多功夫,我深信唯有我不斷的成長,孩子才會受惠。

「孩子們,你們知道嗎?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聖人──完全無缺點的。這個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有很多缺點,都會生氣憤怒,都會傷心難過,都會有他做不到的事情,像媽媽就有很多做不到、做不好、不會做的事情。你以為每個人都可以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啊?那他就不用來當人了,他就在天上當神仙就好了!」

兒子小學四年級了,而女兒二年級,我想他們聽懂的,我繼續說著:

   「我相信大象小孩的媽媽一定是很愛他的,就是因為她太愛他了,所以她會很在乎自己要如何把他照顧好,因為太愛他了,所以她在心裡面受了很大的折磨。如果她不愛他,那她就會對他沒感覺,就是因為太愛他了,所以內心才會無法承受這麼大的痛苦,才會離開的。我相信就算她離開了她的小孩,在她的心裡面還是承受著很大的痛苦跟悲傷......。」我試著用他們聽得懂的話來詮釋這悲慘的背後隱藏的愛。

我知道他懂了,接著話題討論到優缺點,我對他們坦承我有很多缺點,女兒也接著說她也有,兒子說他全身上下都是缺點,卻沒有ㄧ絲的優點。

我告訴他們我最害怕的就是“被全世界拋棄的感覺”,每當內心有這樣的感覺我就會躲在房間裡,睡覺或看書,我只跟自己在一起,躲起來。這個“被全世界拋棄的感覺”話題一出,他們倆兄妹開始眼睛發亮的說自己的經歷,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兩個都曾因為這樣的感覺企圖自殺,所以他們都做過傻事ㄟ!我並沒有大驚小怪的斥責他們,我反而當個傾聽的角色,問問他們當時的狀況,同時也告訴他們我自己也常常因為這樣而想死掉......

我女兒是個乖巧守規的小孩,從來沒讓我操心過。只是我終於知道,小孩──無論他外在的表現如何,每個小孩的內心深處都一樣啊!無助、恐懼跟脆弱。這一點真的值得我們做父母的重視。我發現我用同理跟接納他們的任何情緒後,很明顯的他們的恐懼減輕了。

接著我又開始當起孩子們的“心靈導師”了!為了不讓孩子對自己有負面的評價跟自我的否定,我說沒有絕對的缺點,缺點──看是用在什麼地方,用對了缺點就變成的優點!例如:懶惰是優點還是缺點呢?他們當然說是缺點,但是,如果這世界上每個人都很勤勞,那就不會有人發明這麼多讓我們便利的東西了,像車子很方便,一定是一個懶得走路的人發明的。

「那打人是優點還是缺點?」我女兒問我。

「看是用在什麼情況啊,打人如果只是傷害別人那就是缺點,但如果是為了保護別人或保護自己那就是優點了。」

 

那一天我們母子三人聊得很開心,雖然我兒子最後依然堅持他的一些負面,我就是堅持那句話,無論如何我依然愛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